close

最近看了一本書,書名:男女大不同之男人來自火星,女人來自金星;

作者是一位 約翰.葛瑞博士;

是世界知名的溝通、兩性和個人成長領域專家。

其著作銷售超過5000萬本,被譯為50多國的文字,曾連續12個月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榜首。

 

首先,在介紹我的心得之前,我必須說,對於以前的我來說,我完全不覺得我需要看這類的書,

當我聽到書名叫做「男女大不同」的時候,我直覺,男女本來就不同了啊!

但是當我聽一位我尊敬的長輩兼朋友兼小組家人稍做說明了之後,我突然間感到自己知識的渺小,

我們常常會有很多主觀的意識,認為自己所經歷的就是一切,也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,

彷彿活在自己的井底裡,

但是....當這一切有了新的訊息和想法出現時,我們只要願意接受、傾聽,

是能夠讓人有所思考的,也有所成長....。

 

婚姻要維持不容易,為什麼要進入婚姻i我想每個人有百百種不同的答案,但終究進入到了婚姻...

「(創世紀二章 23-24) 那個人説: “我骨中的骨、肉中的肉,終於出現了。她要叫做‘女人’,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。” 所以人要離開父母,從此與妻子廝守,二人成為一體」

只是進入只要一股衝動,但要維持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...

而今天我聽到了很重要的訊息,其中有三點我認為是需要謹記的:

1、起初的信念 2、堅持的愛、3、良好的溝通。

愛其實很不簡單,尤其是有毅力的愛...,還要搭配上良好的溝通。

 

這本書,我目前看了前三章,剖析了我們平常不會去注意,但卻那樣直接點到男女的不同

從而去看見女人和男人不同的想法,然後去了解彼此的不同

我必須說,太有共鳴!!

女人就是金星人、而男人則是火星人...

火星人重視力量、效率和成就;金星人重視愛、溝通、美與關係。

金星人常會透過互相支持、幫助和分享與建立關係來經歷滿足感;火星人是透過解決問題、達到目標來經歷滿足感。

所以有時候金星人可能只是想要透過分享來與火星人有許多的接觸、溝通、建立關係,

但卻對火星人來說,他提供金星人解決問題的解答,認為這樣能使金星人開心,結果反而使金星人感到受挫。

 

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,A女在工作一天之後相當疲累,結果回家和老公分享了很多工作上煩人的事,

結果老公就跟A女說那就不要做了啊,隔天還打去給他們公司的主管(因為認識)說A女要離職...

他沒想到會造成A女非常火大,因為他認為他幫A女解決了問題...但其實A女只是希望老公能夠"傾聽"並且有回應,就醬子....

這是我所聽過的一個很明顯的例子~

在我自己身上,其實也曾發生過,每次下班後我都會和老賴抱怨一些公司上的事情,

他會聽..但卻常常讓我感覺他沒有很專心在聽甚至沒什麼回應,就會讓我有些受挫,

因為他不知道可以給我什麼意見或是解答,(男人習慣給予解答)

但其實我只是希望他能夠專心傾聽及有些回應,

這個時候我只需要把我的需要告訴他,他就能夠理解並且了解我們之間的不同感受和需求。

所以火星人就可以知道他要學習傾聽~而金星人必須了解火星人和自己的不同,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讓火星人知道。

 

在書中提到,火星人不喜歡被批判被糾正,但金星人總認為建議和建設性的批評是表示愛的行動;

其實火星人需要的是被信任、被接受和被讚美,如果金星人不了解火星人不願接受建議的天性,

就很容易不知不覺的傷害她最愛的火星人。

這類的例子在我身上時常不斷的發生.....因為我就是個愛糾正我最愛的火星人的金星人

不論是他騎車、吃飯、或是工作....

好像我是糾察隊長,他是那個總是不受控的學生...

舉個實例吧!

老賴常常騎車載我都會讓我發現他沒有打方向燈,於是我總是會在他後面一直跟他說,

「你要打方向燈,你不打的話後面的人怎麼知道你要往哪去?這樣不是很危險XOXOXO..」

或是,他有時候會一隻手騎,我就會大罵:「你可以不要一隻手騎嗎!這樣真的很危險耶?!」

他有時候會回覆很皮的話,像是:「我的手指太短了,按不到方向燈按鍵」、「我剛好鼻子癢,一隻手在癢鼻子啦」

他做的事情的確不對...但是我所用的語氣和表達的方式讓他感到被糾正、被批評。

導致我們二個在情緒上都有了負面的影響,最後吵架....

其實在那個原始的情緒是"我覺得很危險",但我表現出來是"生氣"的情緒,

於是我用了另一個劇本:

我用一種溫柔的口吻跟他說:「我覺得你用一隻手騎車,其實是讓我感覺到危險,我希望你能夠顧慮到我的感受。」

沒想到,這時候的他就回我說:「我知道了!」

所以,吵架被避免了.....

 

『男人需要洞穴、女人需要談話』,壓力來時,火星人會愈來愈集中注意力和變得孤立;金星人則是藉由談論來讓自己感覺舒服。

火星人在遇到壓力或是有事情需要解決時,就會躲到洞穴裡,常常傾向自己去解決問題,除非無法解決才會向專家求救...

但是金星人在面對壓力時,常會想找人談話來抒解自己的壓力....

這個時候,似乎就..造成衝突了....

因為火星人想躲起來,但金星人想談話,金星人就會感覺火星人不在乎她....

再舉個實例~~(就說很有共鳴吧)

之前老賴工作上很大壓力的時候,他都會突然消失不見...

聯絡到他的時候,他就會跟我說他在某某地方,一個人...

我就會問他:「為什麼不找我一起,說給我聽啊,有一個人一起分擔不是很好嗎」

(就像書本一開始說的:我們期待異性和我們相像,希望他們「要的是我們所要的」及「以我們的方式去感受」)

這時候他只是疲累的回答我:「他想一個人好好想一想事情..」,我也失望的掛掉了電話。

現在回想起來....終於明白...火星人和金星人的不同...

當我了解到彼此的不同的時候,我的心裡也就釋懷了很多~也能夠去學習接受、了解,

所以我更了解到,當女人需要情緒上問題解決的時候就要找女人,因為男人無法提供幫助。

 

女人、男人還有很多不同的地方,但最重要的是,我一開始提到的...

堅持的愛....

期待在每一章都有所獲得及學習,並且思考及實行,

我與老賴的故事會這樣一直下去~~期待在後面的章節擦出的火花唷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